close

 

隔了好久才有空上電影院,某個晚上,實在無聊,家人邀約就一起上電影院看了原本沒什麼興趣的「明天,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」。

 

 

 

 

起初興趣缺缺的原因是,光看片名、海報跟預告風格,肯定能猜到這是部日系純愛電影-

 

柔和偏淡的色調、

 

溫暖催淚的鋪陳、

 

以及絕對保持完美的女主角妝髮。

 

不過因為片名留下的懸念,我還是去看了。

 

因為我有不事先踩雷的習慣,對劇情所知甚少,僅憑當下觀看的反應來說。

 

(以這部來說,我連主演、導演是誰都不知道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雖然我們本來就是在深夜場看的戲,但片頭的半小時左右真的比想像中的來得助眠;先不說男女主角的相遇完全依靠偶然,而且順利得讓人哈欠連連,

 

(後來女主視角的版本,算是挽回一些)

 

得一直等到在營造曖昧、步步為營的階段,才總算成功堆疊出一種不舒服的緊張感-你絕對能感受到日本社會的壓抑。

 

但這段曖昧又做得很老梗,好像完全可以猜測到下一句台詞一樣的了無新意。

 

如果不喜歡這種相近如賓卻又心知肚明的日本人風格,這一段真的會看得很痛苦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
令人鬆一口氣的是這整部戲也不是完全公式般運作,

 

還有一些設定來補充一點說服力,讓男女主角除了「命定」之外,這段看似突然其來的感情好像也是有那麼一點點基礎的。

 

但如果你有看電影,不知道你看到這一幕,是不是也早已經猜到女主角的反應會是怎麼樣的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等到導演終於願意讓男主角發現女主角的秘密,

 

我已經打了n個哈欠,與我同行的編劇家人心裡想了n次女主角好正好可愛(讓編劇只在乎女主角外貌的一部戲...)

 

相對來說這個重大的觸發事件實在出現得太遲了,敘述戀愛過程就過於冗長,時間應該有半小時以上?

 

這樣浪費篇幅的作法令人非常擔心,因為在這麼有野心的設定之下後面故事通常會收不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果真馬上報應就來打臉,

 

男主角終於發現女主的日記、發現她的時間軸是逆行的,

 

居然震驚了一下,然後真的就只是一下

 

天哪,你發現有一個「應該」是「人」的物體跟你說她的時間軸跟你的/整個世界相反,你還可以繼續跟她約會、然後只專注在「所以之前那些甜蜜都是演出來的嗎?」

 

我不能接受的不是倒轉時間軸這件事情,

 

而是劇情上男主角對倒轉時間軸跟這個未知時空的漠不關心!!!

 

 

福士倉汰演得實在太冷感,台詞也沒有對這件事多所著墨。

 

當然男主不是完全不想知道,但他只是一直在碎念女主角之前的約會都是照本宣科而已。

 

這部戲如果試圖在時空題材上創新,它的確有所不同,不再是單純而氾濫的「一個物件觸發穿越」的設定;

反而是假設了一個新的與我們時空倒反的世界。

 

可惜了這個別出心裁的想法,應該可以有一番作為,但最後卻沒有在這部電影裡得到適足的發揮。

 

男女主角在他們各自漫長的人生中,沒有人試圖去了解這個機制或是扭轉彼此的命運,反倒是輕鬆地接受這樣萍水相逢的關係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可能有人會說,也許有,只是沒演出來,難道全部都要演?!

 

我並不是那種只要少一個鏡頭就會抱怨的人,

 

只是這部戲去掉了這個元素,剩下的就只是一部老調重彈的愛情故事罷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熟悉的日本電影常以清淡手法來處理各種題材,想要引出平凡之中的偉大。

 

但放在這部電影當中這麼做實在不適合-只有一種見樹不見林的遺憾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>先說我也是有看過其他穿越劇的..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除了以上對劇本的小抱怨,其實這部戲還是有一些驚喜

 

像是我終於看到了不一樣的東出昌大......(我看過的也不算很多就是)

 

有別於桐島、戀愛餐廳、多謝款待,

 

《明》的東出雖然只是一個戲份不多的配角,但至少該活潑的該多情的也沒有落下。(聽起來要求好低...)

 

總之是粉的話可以看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另外是認識了男主角,「啊~原來福士倉汰長這樣」的感覺。

 

某些角度讓人想起了言承旭(?)

 

不過演技是不同的級別。福士倉汰就是扮演好了一個木頭男的角色。

 

(我只負責到這,其他的沒看過XD)

 

 

 

 

 

最後是女主角小松菜奈,

 

我可以很坦白地說因為對日本影視產業並不特別熟悉,所以我完全沒聽過這個名字;

 

我僅是對她在這部電影裡面,必須要扮演一個可愛的樣板,感到有點可惜

 

-她絕對有做到惹人憐愛這點,但就是長得可愛誰來演都可以的感覺。

 

回家之後再去搜尋這個演員,更覺得可惜了她的特質。

 

不過在我旁邊兩位男性對這部戲的她稱讚連連之下,我想她還是成功地吸引了某些受眾吧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總之如果你

熱愛日系純愛電影:★★★★☆(有很尷尬的初戀感,母胎單身/低潮的人千萬不要看~會有「人家不同時空的都能遇見對方了,我們在幹嘛」的悲傷感)

 

想看可愛男女主角:★★★★☆(高濃度可愛,就是可愛而已沒別的)

 

約會要看電影:★★★★★(雖然我不會為了要看電影而看,不過如果是為了約會,這部頗有讓自己重新思考關係的機會?)

 

想看奇幻、推理劇:★(只剩你自己在推理,導演編劇並不在乎你的感受...泣)

 

眼淚需要出口想大哭一場:★★★★(在這場子裡哭,好像不算太突兀)

 

 

 

 

 

(以上截圖若有侵權請告知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esec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